新闻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刘成良教授应邀在第十二届全国流体传动与控制 学术会议上作主题报告

时间:2023-04-10 点击量:523

2023年4月7日~9日,第十二届全国流体传动与控制学术会议在福建省厦门市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流体传动与控制分会主办,华侨大学机电与自动化学院承办。在7日下午的主题报告会中,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机电控制研究所所长刘成良教授受邀作了题为“重大电液装备健康理论及工程应用”的主题报告。

1681125330769491.png

刘成良教授首先以人体健康为切入点,介绍了其科研团队所研制的“心狗”心电监护仪在预防和诊断各类心源性疾病上所取得的重大突破性成果;随后又将“健康”这一概念拓展到了机械领域当中,提出了以保障“机器健康”为核心目标的智能运维体系。

刘成良教授认为,实现工程装备的健康管理主要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智能在端”,即构建集信息采集、边缘计算和数据上云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智能感知终端;二是“决策在云”,即在云端实现融合了数据库、模型库、知识库和AI算法的智能决策;三是“管控在屏”,即通过操作屏幕来完成对设备运行状态的远程管控。

1681125351307311.png

刘成良教授的这一思想既具有较强的前沿性,也具备深刻的理论依据,其科研团队开发的智能运维平台已经在盾构机、数控机床、起重机等重大电液装备上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这对于确保机械设备的稳定运行、降低实际工程中的安全隐患有着重要的意义,也无疑为各类电液装备在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和坚实保障。

1681125360141327.png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
邮编:200240

流量统计 网站访问量:764333次

版权所有 © 2022 上海交通大学机电控制与物流装备所

扫描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