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厂化农业关键技术与智能农机装备”重点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3-04-14 点击量:780

    4月11日,上海交通大学组织召开科技部“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厂化农业关键技术与智能农机装备”重点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本次会议启动的项目有上海交通大学牵头承担的“农业专用智能芯片开发”、江苏大学牵头承担的“水稻病害农业专用智能芯片开发”以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牵头承担的“农田叶面型病虫害多模态快速检测智能芯片原型开发”项目。主管部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专项主管胡小鹿处长、项目专员赵婉莹、杨振,咨询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赵春江院士,成员浙江大学应义斌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朱艳教授、江苏大学毛罕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刘成良教授、上海大学苗中华教授等出席。上海交通大学前沿创新研究院院长赵一新、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杜朝辉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数学农业研究院院长吴开华教授,以及各项目组成员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杜朝辉院长主持。

image.png

    赵一新院长致欢迎辞,介绍了上海交大在相关研究领域的科研基础,表示学校将积极做好与项目实施有关的协助与推动工作。赵春江院士强调了智能农机装备未来发展趋势及开发农机专用智能芯片的重要性,分析了“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在农机专用智能芯片方向的整体规划布局。胡小鹿处长介绍了本次专项的总体情况,阐述了重点专项管理思路、要求和注意事项。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潮群副教授、江苏大学杨宁教授以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张竞成教授分别从项目背景、研究内容、技术路线、进度安排等方面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专家组认为三个项目研究基础扎实,研究方案合理,建议针对具体应用场景,进一步细化项目实施方案,突出研究重点,解决技术难题,确保高质量完成项目目标任务。

image.png

    人口老龄化、农业从业人员流失背景下,农机装备智能化是我国农业生产的发展方向,其核心关键技术是农业专用智能芯片。项目针对农机无人驾驶作业场景复杂、缺少专用智能芯片等问题,设计农机无人驾驶专用智能芯片,构建农机无人驾驶感知、决策、控制模型库,开发嵌入智能芯片的无人驾驶控制系统,实现无人驾驶定位对行、自主避障等功能,完成无人驾驶控制系统在拖拉机上的试验验证及示范应用,为我国高端农机耕-种-管-收自主作业提供技术支撑。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
邮编:200240

流量统计 网站访问量:764261次

版权所有 © 2022 上海交通大学机电控制与物流装备所

扫描二维码关注